寄给九月的信

往事就像是一道桥

【步步惊心】长桥归路

淡雪无痕

  十几年像梦一样。这年的雪没有那年大,多了些风,更冷。若曦去了遵化,总算出了紫禁城,十四弟肯定会好好待她,就是不知道她心里的苦还有她的忧虑……

  明玉这段时间身体和精神都好了些,反倒是她总在宽慰我,如今我们都活着还能相守在一起她已经很知足。八嫂出事的那段时间,她总是强忍着悲痛。八哥失势这些年来,府里全凭八福晋的心气强撑,最后却落得如此悲壮惨烈的下场。明玉和八哥心里的苦和痛是我的百倍吧。八哥病危那年,十四弟特意去浣衣局通知若曦,我才后知后觉八哥和若曦有段情,后来十四弟不说我也明了。想到若曦之前进宫戴了段时间的凤血镯子,想到更早些年九哥偶然提起八哥全城找玉,我还真是如外人揶揄般憨傻呢。侧福晋去的时候,我在八哥府上见到了若曦,多年未见她愈发像侧福晋了,十多年浣衣局的日子纵有十四弟打点又如何,还不是靠她自己一日日苦捱,人愈发清瘦、神色愈发凄苦。那日十四弟问她想不想出宫,她怎么不想呢,如果我们有得选谁愿意,要她怎么回答,她心里该多苦。十八年未见自个的姐姐,见面就是永别离。当年八哥病危她忍下心没让我们带只言片语给八哥,只是写了信纸给日日为她担忧的姐姐。

我当时在旁看着,犹记得

“从喜生忧患,从喜生怖畏;离喜无忧患,何处有怖畏?

从爱生忧患,从爱生怖畏;离爱无忧患,何处有怖畏?

是故莫爱着,爱别离为苦。若无爱与憎,彼即无羁缚。”

  她求八哥休了侧福晋,还侧福晋心安自由,好轻装归去。我当时只是惊异,八哥和侧福晋这段我也只隐隐听九哥提过,九哥也不屑多说,似乎看不起八哥的一些纠结隐痛。若曦跪在八哥身边磕头苦求的时候,我的心情无法言说,她何尝放下过喜忧爱畏。这些年她在浣衣局受苦,看似远离了我们和这些纷纷扰扰,她的心从未放下过,总是挂记着吧。我们像被命运串起来的几只蚂蚱,想或不想,愿或不愿,由不得我们自个了。后来明玉进宫见着若曦,回来同我讲若曦淡地好似会随雪化去一样,我有点气她这是何苦,何必再把若曦牵进来,不如让她安生过几天平常日子。我知道明玉是为了我,是啊,她是为了我,我气什么,我们和若曦一样都是网中人,不同的网,一样被困。明玉说若曦重情义,当初她落难被贬浣衣局我吵着要去找皇阿玛要说法,现在我这样她没办法当作不知道,就算进宫没见着,她在我们看不见的地方不知道费了多少心。我倒希望她真能放下这少时情分,好好为自己活下去。很久没有八哥的消息了,他早已心如死灰,不再通信也是为了我考虑吧。想到八哥现在的年纪,他的身体,他的腿疾,我不敢想他现在的日子和心境。人人说我憨傻,但从小八哥就护我,我们几个弟兄在一起是八哥年长,我们当他长兄。如果不是到如今这处境,我好像从来没有想过八哥心里苦不苦,他开不开心呢?他承担了长兄的责任,总是维护我们几个,主动也被动卷入那不可违背的责任和宿命之中。八哥他的心里在想什么?早些年只知道八哥待我好我当然要坚定追随他,八哥是我的骄傲,现在想着如果能早点理解八哥就好了。我改变不了结局,也没法希望我们能有快意的余生,八哥的心意和遗憾会融汇于我的余生,我会更珍惜身边人、珍惜自己。阿附府传来消息的时候,明玉哭得克制更让人心疼,她好像早知道会如此,躲不过又扛不住,让人心半死不死受折磨。那个悬在半空被火光吞噬的身影是她最敬爱的姐姐,像烈焰凤凰一般隐入灰烬。我想到了那个血玉镯子,泣血的凤凰原来是八嫂,八哥那一刻想着什么呢?

  初识若曦不久,那次八哥和我带着她去遛马,途中马车上这机灵丫头骗了我个要求,也不算骗,是我自个不灵光。那我还欠她个愿望呢,此生没法还了,也再没机会听她唱贺生的曲。其实可以不欠着,她心里这么苦,这么多年一直重情义为他人,我欠她的愿望想必她也无他求,不过为我。她肯定盼着我能善终,能和明玉携手平安渡过这艰险的余生。这几日睡不好,多梦,总能梦到少年事。少年往事,怎么会后悔呢,我已经很知足。明玉沏了茶端过来给我,劝我好好休息,我要她先歇息去,她养好身体才最重要。以前去宫里,若曦奉茶时总是随便对付我,每次我喝的茶都不一样,我是个粗人也不会细品。说起茶,有些事就像听戏一样,过了才能回过味来,我很多年后才悟到你当初泼我的良苦用心,原来你是在帮我。我甚至想着是不是你比我们先看过几遍戏本,早知道戏局?这怎么可能呢。其实我也喜欢日铸雪芽,我敬慕八哥,也学着他品了的。我看着桌上的这杯日铸雪芽,想着你和八哥应该都会放心我的,我不会欠你们愿望了。淡雪无痕,日落花凋。过去种种、少年往事,都随今年的雪化去吧。明玉的生辰快到了,真好,又是一个春天。年纪大了容易困乏,喝了茶我该歇息了。

  

如是我闻

       该从哪儿说起呢?我也不知道。

       八哥一处院子里有一棵长得很好的梨树,花量也比寻常梨树多,每年开花时像白色的瀑布,我当年打趣八哥道“八哥不是我说你,谁庭院里种梨树?”八哥只是轻轻笑道是他额娘喜欢梨花。八哥有次和十弟到我府上来商议事情,那天天气很好,后来在院子里喝茶,没想到他说喜欢我那处院子里的桂花树,原以为他只喜欢栀子和茉莉这种清淡的花。那年是迟桂花,很香。很多年前教一个小丫头写字,她应该也喜欢桂花,她得空喜欢悄悄跑到桂花树那边晒太阳。 八哥额娘走的前一个冬天,雨混着雪下,风大,他院子里的那棵梨树被压断了很多枝条。本以为梨树会大伤元气,来年我们在院子里聚着,满树梨花在微风中看上去闹哄哄的。连十弟都灵光乍现道“这树是不是要叫千磨万击还坚劲?”十四弟打趣他真是稀奇文曲星附身了。千磨万击还坚劲也没有抵住那年的暴雨,雨打风吹满院残花混在泥水里,捱过严冬开完花却一缕魂都没了,也不知道怎么就死了。八哥额娘那年也去了,听闻病来她就比较消极,病来得急,她也走得急,想想八哥当时的境况,也许她的消极是好事。后来一年八哥和十四弟去祭拜良妃娘娘,发现门前有人放了一把青竹祭奠,八哥心中有数,十四弟说那个人不会有这份心了。我倒觉得除了她还有谁呢,宫里是容不下那么多好心的。我很讨厌她,觉得她蠢且矫情,但是不妨碍我有点佩服她,佩服她也不会认同她绝不想成为她。

  我去青海的时候,一路倒是见了不少怪现象,心情复杂,也许人活一处境,不到那个境地看不到别人也看不到自己。当时和八哥他们通信,收到信的内容有“四海困穷,天禄永终。万方有罪,罪在朕躬。”八哥说如果有那么多求神问佛的世人,那一定是早已被压迫得精神困顿、肉身失魂。八哥觉得也许老四能当好一位君王,我不懂他的意思,当初带着兄弟们争的是他老八,如今心如死灰的也是他。倒是十弟,十弟是揶揄我吗?他那个榆木脑袋说难得在傲气的我这边看到了一丝恻隐。恻隐?他是说我从来都目中无人吧。八哥和我都没有多少时日了吧,香烧尽的时候香灰还能烫到人,我是残香那八哥早早就是断香了,我是什么时候察觉到他熄灭的呢?我一直觉得八哥不够果断,当初劝十弟不要因情爱牵绊误大事的是他,后来念情义优柔寡断的也是他。我只逐利,他争权还想着求情义。后来我想还是我糊涂了,争夺皇位凶险万分,若不是他对我有真有义,我也不可能追随他这么多年。毙鹰事件和八哥病危,我才看清了很多事情,我想他们也一样。我也回头看发现我看轻了若曦那丫头,她好像真聪明,她也真糊涂,也懂了我那几个迷了心窍般的兄弟。宫里哪里容得下真心好心,可是人都想要真心好心。天地万物,各有其道。芸芸众生,各有所求。

  八福晋出事后,整理遗物的时候八哥发现了做工很好的马鞭,八福晋好多年没有再骑过马,其实她骑术过人。八哥还发现了佛经和八福晋写的字。原来八福晋也读佛经啊。“他非我不罪,我非自有罪。勿离世间上,外求出世间。”八哥当时怎么想的我不知道,我想到了多年前他草原围猎回来那段时间总是有点精神不济,听说有天夜里他在屋外坐了快半晚。很多事他没有刻意避着我,我知道大概是和若曦有关,后来我问他这么冷的天还下雪为何到屋外,还染了风寒,他回我是想听雪化的声音。我当时忍不住说他了,又不是在山里,这雪化能有什么声音,雪还要下好些天,早点断了念想。我讨厌八哥优柔寡断的样子,一直都嫌恶他总被各种小事牵绊,到了人生尽头,经过这么多事情,我想他心里是很寂寞的,雪化是什么声音?毙鹰事件和病危,他知道自己一开始就输了,明白了若曦当初一些他不理解的选择和二十年宫中步步惊心;八福晋死永失所爱生不如死,他也体会到侧福晋当年的精神痛苦和对他的一生介怀抗拒;若曦出宫送她最后一程,是成全她也是成全自己,人生譬如朝露,此生已尽不悔。以前觉得八哥柔情也多情,总被情爱牵绊,笑他真心太多。被一汪清泉水沁过心,才发现情义和真心也不是什么坏东西,只是没什么用的东西。以为他是清泉其实他是烈火,他爱的人都是烈火,和他一样的人,我无法理解的人,偏执追自己心的人。后来八哥不再与我通信,最后他劝我放下。我不再觉得他委曲求全。尽管不可能,他是想着我能平静过一日是一日。

  如今被羁押于这四面高墙的小屋,时日无多。想起八哥有一次去我府上,我们只是在院子里喝茶,没有议事。天气很好,他说风吹得舒服,院子里看云也好,院子里草木打理得好,连石阶边青苔也好。今年的御前龙井不会有什么变化,今秋迟桂花应该都开了,院子里草木也不会有什么变化,院子里树下喝茶的人,不会再来了。

  

荒原草,向死生

  被幽禁在景山寿皇殿几年了,我一直睡不好,这几日难得能睡个整觉,不过要醒过来时总会迷迷糊糊做似真似幻的梦。今早快醒时梦见我拿着根树枝舞剑,周围一大片狗尾巴草。醒来想到在草原若曦送过我一只狗尾巴草编的小狐狸,说我聪明算计只为农夫的鸡。

  若曦在我府上最后的日子,有时我会去她屋内榻上歇息,两人隔着屏风絮絮而语。真心喜欢和她畅聊,心变得平和,能睡得安心。某天夜里在她那边,我说要讲之前在外听到的抄本话本故事集给她听,要她猜猜名字,因为名字和她每日饮食很像,太清淡。她问我是什么,我提示她是“闲话素食”,她回我是“聊斋”,我大笑她果然太聪明。她问我这个抄本集讲的什么,我回她多是有情重义的鬼狐奇女子之类,也叫《鬼狐集》。那天给她讲的是《辛十四娘》,讲毕大骂冯生轻浮懦弱。十四娘和婢女勇敢有谋略,有情义。若曦回十四娘很难得,遵本心一直是坚守自己的道,世间多少恋术俗人。我们那天闲话了很多,很畅快,末了我说她记不记得送过我一只狗尾巴狐狸说我是狐狸,我笑道我要是《鬼狐集》里的狐狸也多好,说我像十四娘一样是对我的赞许。她顿了会说我是狐狸那她是鬼了,一缕魂跨越三百年借我们的眼睛看悲欢离合一场梦。我笑她又顺着我乱讲了。那夜我睡得很香很安稳。

  若曦走了好久了,她欠我的生辰曲我听不到了,没有来生。她给十弟唱过《麻姑拜寿》,在草原和敏敏给八哥唱过她编的《十八相送》。毙鹰事件后,八哥没了心力,有次说到原来我们都是梁山伯,我当时不太明白,皇阿玛驾崩后我懂了,当时不懂是不在八哥的处境。这样看若曦像比我们早看清很多事情。我想通了以前的种种不解,对她的选择的种种误解,想到了她如履薄冰的二十年。她像辛十四娘一样,一直坚持她的道。如果真有一缕魂跨越三百年,那希望是个有风的日子,她回到了她的来处,像她希望我找个有风的日子撒掉她的骨灰一样。她的骨灰我没有留住,金钗也没有留下。每年狗尾巴草都会长在野地生生不息,像梦里在草原一样。在草原八哥舍命帮我挡过一箭,在草原若曦为我拼命赛马。幽禁的余生,回不去的草原,遥远的战场,再也骑不了的马。

  

长桥归路   

  病倒汤泉后,很多事情才彻底明白,才愿意放下,更情愿理解。九弟当时拼命要救我,也怨我怎么放弃自己,心如古井一般。一直只想快点离去,如今被囚禁着,时候也快到了。十三弟过来了,我拿着他给我的小瓷瓶,明白了若曦的心意。我的心思她都明白,她也理解。她的善意、挂记,她的成全和尽力。若曦像一个先知一样,她推开了一扇门,用我们的眼睛看这冥冥时间边界里徘徊的我们,她似乎穿透了时间。我们用她的眼睛窥探到门中的我们向时间隐匿的事物。十三弟让我放心,他会关照弘旺。我已了无牵挂,向十三弟行了大礼,转身面朝墙壁而坐,再不回头。此生已尽,没有来生。

  我饮下这毒酒,我看到一场大雾包围着我。这场雾快散了,墨色的雾,我想拨开它,我看到了那道我要走上的桥。暗红色的天,浅灰色的雨,还有桥上望着我的人。我感受到残雾洇在鼻头的潮湿,呼吸却变得轻松。那人牵着马在桥上望向我,有或明或暗的灯笼的火光,我渐渐看清他。他耐心又平静,他的眼神悲悯又坚定,他是在等我。他没有赞许我终于划开贪爱的痴网,也没有欣慰我总算迈出执念的结界,他看着我、走向我,我知道他会接纳我、理解我的一切。他知道一切,先知道了结局,毅然走过这一遭,不怨、不念、不恨、不记、无悔。他过来拉住我的手,扶住我,告诉我可以回头看一眼,我没有看,我听到了人间的热闹。我走上了桥,匆匆这世,独自上途。来接我的人是我,送我一程的人是我。

评论(1)

热度(32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